堆滤波器及其自适应设计

摘要: 堆滤波器及广义堆滤波器是Wendt等人提出的一种非线性滤波器结构,它继承 了中值滤波器和排序滤波器的某些性质,并且保留了中值滤波器和排序滤波器的许 多优点,有很大的应用和改进的价值。本文采用了与分析中值滤波器的特性相类似 的手段,对堆滤波器的待性做了分析,得到了一些新的结果;重点广义堆滤波器 的排序操作的特点进行了研究;引出了最小平均绝对值误差准则下的堆滤波器的最 优化问题;给出了堆滤波器的自适应算法的新的简捷的证明,并改进了堆滤波器的 自适应设计的训练算法;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广义堆滤波器的最优设计的自适应算法; 通过实验比较了中值滤波器、最优堆滤波器和深度为1的最优广义堆滤波器,实验 显示上述三种滤波器的滤波效果依次增强,而滤波算法的复杂度依次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