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模糊控制理论及应用探讨

关键词: 模糊逻辑 模糊控制 神经网络 神经网络控制 神经模糊控制 模糊规则库 Cmac Cmfnn Cmfc 倒立摆系统 锅炉燃烧模糊控制

摘要: 传统控制理论的设计研究,一般是基于被控对象的精确数 学模型,其应甩范围受到一定限制。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 模糊数学、人工神经网络的迅速发展,使传统的控制理论和工 业控制技术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把模糊数学和神经网络 用于控制领域,是目前控制理论研究的崭新课题。 本文分别探讨了模糊控制和神经网络控制,指出了各自的 长处和缺陷,并着重研究了如何把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组成 所谓的神经模糊控制系统。 作者在文中提出了一种新的模糊神经网络模型——CMFNN (小脑模型模糊神经网络),它是基于CMAC(小脑模型连接控制器) 的一种模糊神经网络,以此为基础我们构造了一种神经模糊控 制器CMFC(小脑模型模糊控制器)。用它来控制倒立摆系统,仿 真结果令人满意。CMFNN的特点是学习和运行速度都很快,因 此CMFC可能适合于在线实时控制。 本文最后一章讨论了模糊控制的一个应甩实例,它对常规 控制手段(如PID控制)无法实现的垃圾锅炉燃烧控制进行了较好 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