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意义下物理系统的分析设计--基于生产流程分析的一种系统化设计方案

Keyword: Cim 物理系统设计 方法论 工厂实验 生产流程分析

Abstract: 本文主要提出了在CIM意义下进行物理系统分析设计的一种系统化方 案,并总结了开展物理系统设计方法论工厂应用实验的成果。 CIM意义下的物理系统是作为制造系统(企业)的一个子系统而存在的,是 以生产单元为基础的生产车间的集合体。物理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就是在CIM 系统总体设计中完成各级生产机构的设置、生产任务和设备在各生产机构间的 分配和设备的具体布局等。 CIM思想的引入在制造企业的物理系统中常体现为两大变化,一是生产组 织的调整和生产设备的重新配置,二是新的管理思想和体制(如JIT)的引入。前 者的变化要体现成组技术的思想,从以工艺过程为基础转为以产品为基础进行 组织和设备配置,而生产流程分析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实现途径。 本文先对CIM发展作简要回顾,对CIM方法论的有关内容作扼要介绍,然 后给出物理系统设计问题的完整提法和解决问题所处的系统环境,在对国外设 计思想进行综述后,提出本文方案的总体构想。 本文的方案立足于生产流程分析的方法,整个设计过程分为三个层次,即 公司级到厂级、厂级到车间级、车间级到单元级,按自上而下的顺序递阶式进 行。在每一层次上,都要建立现有物流系统模型,通过分析、简化,得到简化后的 物流系统,然后给出符合新物流的生产机构配置方案。到车间一级后,还根据生 产负荷和机器生产能力平衡的原理给出待新增设备清单,提出车间平面布局的 候选方案,通过计算机仿真、优化,确定新增设备详细清单和平面布局图。 工厂实验是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途径,本文设专章总结了物理系 统设计方法论的工厂实验情况,为开展具体应用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在本文的结语部分,笔者提出了一些有待深入的研究方向。 本文基础是笔者参加863计划中欧合作CIM方法论课题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