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工程数据库和Schematic数据子库的设计与实现

Keyword: 集成电路 工程数据库 Schematic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作为第三代集成电路反向工程系统ICRES—Ⅲ核心的集成电 路工程数据库及其物理和逻辑线网Schematic数据子库的设计与实现。集成 电路数据类型多,数据量大,数据间关系和数据操作都十分复杂。本文用 面向对象的方法分析了集成电路的各种数据,建立了比较合理的数据对象 模型以及以单元CELL为基本对象的集成电路工程数据库管理模式。特别是 对于集成电路Schematic数据子库,作者根据物理和逻辑线网数据的特点, 提出了用四叉树区域分割法(Area Partition Method Based on Quarter Tree)来进行数 据对象的组织与管理,大大加快了数据查询和搜索速度,并以此为基础实 现了数据库的内存自动覆盖与调度,使得ICRES—11分析Ic芯片规模不受系 统硬件环境的限制。除此之外,数据库的设计还实现了数据的安全性和一 致性维护。集成电路工程数据库及其物理和逻辑线网Schematic数据子库的 设计与实现为各个Ic分析工具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据操作与管理的平台。 作者在研究生论文工作期间,参与了设计集成电路工程数据库的整 个过程,独立设计并实现了集成电路物理和逻辑线网Schematic数据子库。 目前,以其为核心的ICRES—llI系统已经商品化,而这必将为我国的集成电 路工业的腾飞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