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锅炉氧量回路的广义预测控制

Abstract: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新型锅炉。本文以循环流 化床锅炉氧量控制为背景,以LQG为基础,研究了广义预测控制(G PC)的机理。为了进一步增强GPC的鲁棒性,对系统辨识加以研究 。首先从频域的角度考察了开环辨识的本质,并找出了提高辨识结果的 途径。然后又结合GPC探讨了影响闭环辨识的因素。从仿真结果表明 ,只要把系统辨识和GPC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够在我们所关心的频 带内得到我们所需的控制模型,有效的抑制干扰,并能以模型跟踪的方 式实现设定值跟踪,因此也能完成循环流化床锅炉氧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