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藏工程曲线的识别算法研究

Abstract: 本人的工作是属于与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合作项目的一部分,主要从事油藏 工程曲线的识别算法的研究工作。本文提出了三种识别算法——基于细化的 识别算法(简称THIN算法)、基于灰度图像的识别算法(简称PAT算法)及基 于窗口的识别算法(简称LW算法)。一般来说,THIN算法的自动识别程度较 高,适用于各种类型曲线的识别,它是一种通用的算法,而且识别效果好,但 是它为了提高自动识别程度所花费的时间代价太大,所花时间成倍于后两种识 别算法;PAT算法一个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的识别速度快,它适用于识别纹理较 简单的线性物体,如单根曲线的识别且无网格噪声,而对于带有网格噪声、多 条曲线交叉重叠的测井图,效果不太理想,经常需要人工干预;LW算法把 THIN算法和PAT算法的优点综合在一起,它采用了窗口的思想,既减少了所耗 费的时间,又提高了自动识别程度,实践证明,效果达到满意的程度,但算法 对交叉点的自动识别程度依赖于知识库建立的好坏、理论上分析,LW算法的识 别精度高,畸变应达到很小。另外本文还对拟合算法及搜索算法进行了讨论, 这些算法使得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实践证明,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