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硕士学位论文
基于VQ-HMM的非特定人语音识别与说话人自适应算法研究
张希军
1995-06-01
学位类型工学硕士
中文摘要语音识别是一门新兴的边缘科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当 今社会信息化、自动化的要求不断提高,语音识别也越来越重要。 非特定人语音识别、大词汇量语音识别、连续语音识别是实现 语音识别实用化的三项关键技术,其中,非特定人语音识别最为困 难。虽然特定人语音识别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不能得到广 泛的应用,人们渴望非特定人语音识别系统早日走向实用。同时, 人们也注意到非特定人语音识别系统的错误率通常是特定人系统的 2~3倍,这是非特定人识别系统走向实用的最大障碍,可以通过自 适应方法对系统性能加以改善。语音识别系统的自适应功能可以大 大地减少训练量,节约训练时间,并且可以避免随时间推移系统不 适应造成的重新训练要求,也可以使一个特定人或非特定人系统转 变为一个新的特定人系统,同时适应声学环境和声学通道的改变。 本文针对非特定人语音识别和说话人自适应开展研究,制定了 非特定人语音识别的基本策略是:在多个说话人语音库的基础上, 建立一个尽可能精确的非特定人语音识别系统,然后采用自适应的 方法,利用新说话人少量的训练语料,使系统与新的说话人相互适 应,获得较高的识别率。基于上述策略,我们建立了一个20人每 人646词的非特定人语音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基于VQ-HMM 的中等词汇量语音识别系统,对非特定人语音识别及说话人自适应 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分析和实验:研究了端点检测算法;对LPC 倒谱和MFC倒谱两种不同特征参数作了分析比较:对HMM声学模 型进行了优化;对非特定人大词汇量语音识别进行了实验;在优化 的声学模型和MFC倒谱为特征的基础上,进行了三种说话人自适应 算法的研究和改进,采用多种方法相结合的途径,在新说话人的训 练语料仅为训练集内说话人语料16%的情况下,使训练集外说话人 语音识别达到了训练集内的水平;分析了自适应训练语料数与识别 错误率的关系;对系统在不同声学通道和声学环境下的鲁棒性以 及自适应算法的适应性进行了实验;针对三种自适应算法的性能特 点,提出了将三种自适应算法应用于语音识别系统的基本策略。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7115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希军. 基于VQ-HMM的非特定人语音识别与说话人自适应算法研究[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希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希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希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