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于规则的用户界面管理系统

Abstract: 本论文通过研究和分析图形界面的发展情况,提出了研究和 开发图形界面开发环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引入了人工智能技 术,提供某种推理机制,利用界面设计原则指导界面设计。 本论文在对所收集到的界面设计准则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 在界面设计中的经验,提出用框架方法来存储界面知识,采用产 生式规则,根据用户特性、任务特性、设备特性对抽象用户界面的 框架进行推理,以确定界面的风格、交互技术、外观表现等各方面 内容。KDST系统是我们依据以上思想开发的一个实验性的用户界 面管理系统。由于它具有推理的功能,可以使所产生的界面原型 更加接近于最终可操纵界面,以利于在界面开发的早期对界面的 主要特征进行评估。 KDST系统与传统的界面开发工具相比,除界面设计能力外, 还具有界面的分析和评估能力,可大大提高开发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