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数据管理技术

Abstract: 本文对空间数据管理技术的几个方面进行了的研究,工作主要分 为三部分: · 空间信息的表达方式:给出了基本空间数据类型和基本空间操 作的设计,这里采用面向对象的数据模型,空间对象的的几何特 性通过对象属性明确表示,而空间关系等信息通过对象的方法 获得,这样可以减少数据的冗余,同时将规则作为一种特殊的对 象,因而支持对象与规则的统一表示。 ·从空间数据结构和查循优化两方面探讨了空间数据的高效查循 问题, 在总结现有空间索引结构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空间索 引机制的设计,并对这种索引机制的查询效率与R树进行了比 较。然后给出了基于代数方法的查询优化策略。 ·给出了空间数据存储格式的设计,目的是使之可以支持复杂结 构空间对象和多媒体数据等长类型数据的存储。 最后,本文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