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锁指纹鉴定算法的研究

Abstract: 在当今的信息社会里,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使用计算机自动鉴定指纹已成为 人身自动鉴定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文针对自动指纹鉴定的实际应用的问题,分析了几种鉴定方法的可行 性。从二值化,细化,特征提取到比对,在方法上做了一些研究,并在计算 机上进行了实验,实现了一个自动指纹鉴定的软件,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1.在指纹图像的二值化方面,对“方向码指导下的二值化”做了重复性 的实验,发现了这种方法的局限性。根据指纹图像的具体特点提出 了“以区域中值作为域值的二值化算法”。 2.实现了两种细化算法。 3.实现了自动提取特征点及特征点的方向,并提出了指纹图像的品质指 标,该指标对下一步的匹配具有指导意义。为了提取真实的特征点, 在提取特征点之前,加了一步修剪细化指纹纹线的处理。 4.提出了一种基于指纹图像品质和特征点的松弛匹配算法,该算法的 优点是抛弃了传统匹配算法所依赖的中心点,对于中心点模糊的指 纹图像仍具有匹配能力。 5.对六十对指纹做了一对一比对,拒识六对指纹:对六十对指纹做了交 叉比对,在3540对指纹中仅误识了3对。结果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