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中的运动视频图象压缩标准--MPEG的研究与实现

Abstract: 多媒体技术是九十年代计算机的时代特征。多媒 体数据中大量的图象和语音信号的存储和传输问题是 多媒体计算机的关键问题之一。数据压缩是解决这个 问题的根本途径。国际上关于多媒体图象压缩的标准 主要有:针对静止图象的压缩标准JPEG,针对可视电 话和电视会议的H.261标准及面向全运动视频的MPEG标 准。本文主要对MPEG视频标准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 用软件实现了MPEG编解码器的大部分功能。 本文首先介绍了MPEG中用于视频压缩的几种主要 技术,接着详细分析了MPEG视频位流的分层结构,然 后深入研究了MPEG视频编解码的方法和过程,最后给 出了实现MPEG视频编解码的主要数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