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指针短时记忆模型研究

关键词: 短时记忆 指针 竞争 衰减 容量和组块

摘要: 探讨人类智能活动的研究已有相当长的历史,记忆是 人类智能活动的基础,因而对记忆的研究在智能研究中显得 极为重要,神经生理学.认知科学等不同的学科领域在记忆 的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果,但通向彻底接开 人类智能活动奥秘的道路还相当遥远和漫长. 短时记忆作为记忆的一种最基本的形式,它的研究也 已取得了许多积极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同时也存在许多 有争议和相互矛盾的观点. 本文根据神经生理学和认知心理学在记忆上的研究成 果对记忆结构进行了初步探讨,提出了短时记忆指针环路的 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竞争指针的短时记忆模型, 根据模型对心理学上自由回忆的系列位置效应实验和字词 组块实验进行了仿真模拟,结果表明该模型反映了短时记忆 的容量和组块两个基本特征,基本把握了短时记忆的基本特 点.文中接着根据模型对其它的一些短时记忆心理学实验进 行了解释和说明模型研究的结果也表明根据实验建立数量 模型进行人类智能研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