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体数字的识别

Keyword: 曲线矩 不变矩 几何结构 特征抽取 编码 识别

Abstract: 手写体数字的识别一直是模式识别领域的一项令 很多科研工作者着迷的课题,因为它不但牵涉到模式 识别领域的一些基本问题,同时还具有很高的实际应 用价值。本文首先利用不变曲线矩的理论来研究手写 体数字的识别,改进了前人在应用zemike不变矩时的一 些错误,使其在具有旋转不变性的同时,减少了数据 冗余且削减了各阶不变矩的动态范围,与前人的类似 方法相比,在识别率上提高了5~6个百分点。其次本文 提出了一种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手写体数字识别方法(即 基于曲线的几何结构的手写体数字识别方法)。该方法 具有如下三个特点:1.识别速度快,能满足实际应用的 要求;2.旋转.不变性,克服了以往的算法不能识别倾 斜的手写体数字的弱点;3.识别精度高,该方法能很好 地适应各种不同风格的手写体数字,基本上能达到与 书写者无关,具有很高的识别率。这三个特点使得我 们提出的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