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中几个问题的研究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国内兴起了一个应用多媒体技术 的热潮,多媒体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在 教育培训、信息指南、出版业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在医学图象、 工业等方面得到了推广,并随着技术的进步,其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扩展。 目前,人们正在研究如何把多媒体技术应用到计算机仿真、 科学计算 可视化、虚拟现实上,使仿真结果或计算结果能以看得见、 摸得着的 实物形式表现在我们面前。本文主要通过对我所作的一些工作的描述, 期望能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全文共分四章. 第一章是对多媒体技术的概述。这一章介绍多媒体技术的概述、 发展简史、系统构成及其相关技术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的一些标 准,最后介绍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我所做的一个多媒体图文编辑系统,并介绍了 在做这个系统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有关声音问题的编程。为便于读者理 解,在介绍之前先介绍了多媒体的一些名词概念,并重点介绍了JPEG压 缩技术的原理。 第三章主要是对一些常用的图象格式进行分析。在介绍之前先介 绍了有关TVGA卡的知识,然后分别分析了GIF、TIF、BMP等图象格式。 其解码程序在附盘上。 第四章主要对动画格式的分析。Autodeak公司3D Studio目前应 用非常广泛,但对其动画文件.FLI和.FLC的格式知之不详,且资料也很 少。本章对它们进行了分析并提供了显示.FLC动画文件的源程序。使 读者能把动画文件应用到自已的程序中,如对自已的程序进行包装等 等。 所有这些程序的源码都提供在另外一张盘上,有需要者可找作者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