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数字滤波器

其他题名: Variable Digital Filters

关键词: 数字滤波器

摘要: 本文提出了以单片滤波器为原型来设计频谱特征可变的 滤波器的二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谱变换法,第二种是组合法。谱变换法是Constantinides提出的设计方法[1][4][5], 本文在综合这种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所得滤波器的相 位特性,并将它的原则推广到二维的情况,详细地就矩形、园对称、扇形滤波器进行了讨论。组合法是笔者的一种新方 法,它基于文中所提出的谱平移、谱伸缩、谱旋转、谱镜象原理,将单片滤波器进行各种组合,以达到滤波的要求。组合法较之谱变换法除有简单、灵活、方便等优点外,还有相 位不发生畸变的特点。运用这二种方法,对单片滤波器加以改造、控制就可形成一种特性可变的滤波器——可变数字滤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