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符号系统有关问题的研究与开发

中文摘要: 自60年代后,出现了一个名为“计算机代数’的计算机科学分支,计算机代数对于传统的 数值计算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并且在天文学、高能物理广义相对论等诸多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 功,而且随着计算机代数理论的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提高,出现了许多功能强大的通用性计算 机代数系统 “控制系统符号运算工具箱”是国家基金项目,目的也是将计算机代数应用于控制系统的 分析与设计中,希望能够解决一些传统数值算法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本论文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介绍计算机代数的发展与应用情况 二是介绍一个通用的计算机代数系统MATHEMATICA,然后介绍分析并跟踪它,以发现其核 心调用的办法和过程 三是采用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构造工具箱的一个计算机系统框绳并介绍如何进行进一步 的扩展。 四是介绍计算机代数在控制上的一个应用(求取根轨迹的解析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