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建模中的主成分析取

Keyword: 系统辨识 未建模动态干扰 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 模型阶次 模型误差界

Abstract: 本文讨论的是在未建模动态干扰情况下的系统辨识问题。现存的一些方法存 在着偏差过大,或阶次太高等等问题。本文的方法称为主成分析取方法,它将系 统的主次成分区分开来,主要成分用低阶的零极点模型描述,次要成分用随机嵌 入方法研究。主成分析取方法同时给出系统模型的参数,以及未建模动态干扰能 量的一种表示,该能量为特定矩阵的最小奇异值,而极点多项式的参数向量为与 该最小奇异值相对应的特征向量。另外,从该奇异值与系统动态总能量的相对比 值可以客观地指导系统模型阶次选择,模型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系统模型阶 次与模型误差界大小之间做折中。从理论分析及仿真实验看来,主成分析取方法 达到了分离主次成分、改进辨识算法、适应未建模动态干扰环境、更加接近实用 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