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概念的表达与计算

Abstract: 自然语言理解是语言信息处理的一个分支。所谓语言信息处理,是指用计算机 对自然语言的形,音,义等信息进行处理。自然语言理解研究使用计算机理解和生 成自然语言的摹础理论和基本技术,是当前人工智能研究的核心课题之,作为一 门交叉学科,它不仅与计算机科学有关,同时还牵涉到语言学,哲学,认知科学等 方面的知识。 从古至今,无数的科学家为探讨空间概念的奥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从物理学, 心理学,认知科学,生理学,直到神经医学,语音学,各个学科的研究者们都在努 力试图揭开空间概念的本质。 本文从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角度探讨了自然语言中空空概念的表达与计算问 题。文章分析厂门然语言表达空间关系的特点,模拟人类进行空间系推理的过程, 结合语言学家对汉语中表达空间关系词语的研究结果,提出了对汉语中表达空间关 系的词语进行分类,针对语言描述空间关系的具体情况使用不同的算法进行空间关 系推理的观点,对每一种情况给出了具体的算法。 全文共分为五章,第一章介绍自然语言理解,认知科学,语言学及其中相互关系, 并概述了各个学科对空间概念的认识。第二章介绍了目前空间概念的研究概况。第 三章提出了空间关系分类的观点,将数学方法与语言知识结合起来,介绍了各种不 同应用的算法。第四章提出了空间关系的表达结构,利用该结构,综合第三章介绍 的各种算法,给出了空间关系的推理和计算的算法。第五章是全文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