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曲面拟合的三维非线性数字特技算法的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讨论了一种基于曲面拟合技术上的新型非线性三维特 技算法,它可以将平面画面拟合至任意形状曲面上并随着曲面 在三维空间中的变形,运动而变化。本文围绕着三个部分进行 探讨。第一部分部分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它首先介绍了特技 的起源,应用以及传统的特技算法的实现。第二部分包括第三、 四、五、六、七章,这部分详细阐述了这种新型特技算法的实 现,它由几何造型开始,深入探讨了三维空间运动、透视和消 隐、图像变形等问题。本算法的重要改进在于将曲面拟合技术 应用于特技算法中,并改造了Bresenham直线生成算法使之适用 于图象变形,进而提高了运算速度。最后一部分为第八章和第 九章,这里讨论了通过实验而得出的结论。有三个结果值得重 视,第一:生成特技的速度比传统特技算法快5-10倍。第二: 算法扩充性强。第三:算法易于用硬件实现并支持并行处理。

关键词: 曲面拟合 非线性 数字特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