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计划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及MIS中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设计方法

关键词: 计划统计 管理信息系统 Mis 分布式数据库

摘要: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管理信息系统 的应用开始渗透到各个领域。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和计算机科学的高度发展,管 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受到日益普遍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管理信息系统的应 用当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改善企业办公条件、增强企业竞争力的 必要手段。 管理信息系统是需要多种理论和技术的综合系统,管理信息系统规模的扩 大使分布式数据库成为其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手段。本文以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委托胜利油田计划处和胜利油田计算中心开发的“石油计划统计管理信息系 统”作为背景,综合论述了管理信息系统的各种设计方法以及石油计划统计管 理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案。 本文着重论述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设计中有关分布式设计的技术和基于 Client/Server体系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应用软件的设计方法。 分布式设计的内容包括:数据分割设计、数据分配设计、任务分割(事务 处理分割)设计、操作分配设计。作者提出了“目标折衷和方法选择”的分布 式设计流程,即根据系统开发的具体情况确定一个重点的、简化了的系统优化 目标作为分布式设计的目标;根据系统规模和分布式没计工具的先进程度选择 实现分布式设计的方法。本文中提出了原则最优的分布式设计方法和函数最优 的设计方法,给出了用于函数最优设计的系统优化目标函数的综合数学模型和 计算机算法。 本文论述了在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中实现基于Client/SerVer结构的软件设计的 方法,给出了胜利油田计划统计子系统基于Client/Server结构的应用模型,分析 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与Client/Server结构相结合的优越性。 最后,文章总结了MIS系统的发展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