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可靠性最优冗余问题,现在已经提出 了十四类算法,据笔者所知,用这些方法可以 算出可靠性半,并联网络的精确觧和可靠性非 半,并联网络的近似觧.本文针对系统可靠性 问题提出了:(1)多约束条件非线性整顿规划问 题的'包围搜索'算法;(2)事件冗余和可靠性 广义网络最优冗

Abstract: 关于可靠性最优冗余问题,现在已经提出 了十四类算法,据笔者所知,用这些方法可以 算出可靠性半,并联网络的精确和可靠性非 半,并联网络的近似觧.本文针对系统可靠性 问题提出了:(1)多约束条件非线性整数规划问 题的'色图搜索'算法;(2)事件冗余和可靠性 广义网络最优冗余的概念;(3)一种易于在书写中 把Boolean表达式变换为不变型的方法.并用上 述算法与概念系统地处理了可靠性半、并联网 络最优冗余精确觧问题,可靠性非半、并联网络 最优冗余精确觧问题和包括非相干系统在内的 可靠性广义网络最优冗余精确觧问题.提出了 可靠性资源分析的手法.使最优冗余技术变得 较高工程实施.这种'色图搜索'算法是3集 有限步收敛的,按问题平均的实际计算量很小,不因约束条件数增多而明显增大计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