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海马CA3的非全连接自联想网络的研究

Abstract: 联想记忆网络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神经网络模型,可以用它来解决一些用常规 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于Hopfield全连接联想网络,人们已经进行了深入的研 究。但是这种连接模式与生物神经系统是不相符的,在生物神经网络中,神经元 之间的连接是区域性的,而不是全连接。 神经生理学的研究表明海马在认知记忆系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是 以海马CA3神经网络为基础来探讨非全连接神经网络的实现。文中第一章、第 二章分别对神经网络的基本知识和神经网络的生理学基础作了简要的介绍。第三 章对海马神经网络和海马计算理论进行了概括和总结。第四章对联想记忆网络的 性能,如收敛域、存贮容量等进行了分析。第五章从数值分析和计算机模拟两个 方面对几种形式的非全连接联想记忆网络进行了探讨,并且提出了一个基于海马 CA3的联想神经网络模型,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模拟对此网络进行了深入的研 究,结果表明此模型能够较好的实现联想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