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列图象压缩国际标准MPEG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Mpeg 序列图象编码 变长码编码 Dct变换 量化运动补偿 运动矢量 档次(Profile) 等级(Level)

摘要: 图象压缩编码是多媒体技术、数字电视广播、高清晰度电视、可视电话、 电视会议等应用的关键技术。本文对面向数字存储媒介、电视广播和通图象 通信的一般序列图象压缩编码标准MPEG一2作了细致的研究,并给出符合 MPEG-2视频标准的解码器的一种软件实现。 文章首先介绍了图象压缩的几个比较重要的国际标准,包括静止图象压缩 标准JPEG、二值图象压缩标准JBIG、针对可视电话和电视会议的图象压缩 标准H.261和序列图象压缩标准MPEG-1和MPEG-2;然后讨论了MPEG中 采用的主要图象压缩技术,主要是运动补偿、预测编码、DcT变换、行程编 码和变长码编码等;接着深入地分析了MPEG-2的视频位流结构以及位流中 各个语法单元的含义;随后给出了解码器工作的详细步骤、卖现方案和解码 器程序流程,同时讨论了编码器的工作过程;第五章对作者实现的编解码器 性能进行了分析;最后介绍了MPEG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