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集合数据结构及其在关联处理机上之实现

Keyword: 数据结构 关联处理机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一种广义集合数据结构.它的基 础是数学上集合的概念.集合的基底类型允许由 多项标量类型组成,对集合定义的运算包括求两 个集合的并集、交集、差集与异集;求一个集合 中符合指定条件元素组成的一个子集以及对一个 集合中的元素实施多种运算. 这种数据结构形式简单,易于掌握.用它可 以方便地表示集合、关系、图、表等许多有用的 数据组织方式,并可简化程序,提高程序的可续 性. 为了在微型计算机系统上有效圾应用这种数 据结构,本文研究了在关联处理机上的实现方法, 并讨论了经济地构成微处理机--关联处理机体 系结构的一系列问题. 模拟实验的结果表明,采用广义集合数据结 构与微处理机--关联处理机体系结构在处理许 多非数值计算问题时,可以同时提高软件的开发 效率与程序的执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