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棒PID控制器的研究与应用

其他题名: Study and Application of Robust PID Controller

关键词: 鲁棒 Pid控制器

摘要: 本论文对PID鲁棒控制器的设计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如下 几个方面: 1.分析了控制系统鲁棒性问题的由来,以及PID控制系统鲁棒性研究的 意义,并总结了目前对鲁棒PID控制器的研究现状。 2.详细分析发Morari的内模控制原理,以及基于该原理的IMC—PID控 制器设计方法。该方法在控制器结构设计和参数整定阶段均考虑了系统的鲁 棒性。 3.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极小极大原理的鲁棒PID控制器设计方法一 Minmax RPID法。该方法在控制器结构设计和参数整定阶段继承了IMC-PlD 的一些优点,同时在参数整定时采用最坏点最优的思想。仿真结果表明,用 该方法设计的PID控制系统具有较好的鲁棒稳定性和鲁棒性能。 4.根据Minmax RPID方法,开发了一套RPID软件包。该软件包给鲁棒 PID算法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方便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