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共振峰模式分析的汉语韵母发音教学系统

摘要: 本论文主要研究和讨论了一个基于共振峰模式分析的汉语韵母发音 教学系统的实现与性能评价。作者(i)对其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际工 作做了比较全面的整理和介绍。(ii)对共振峰参数提取的方法做了重 要的改进。(iii)对系统的教学方法和性能评价方法做了比较深入的 实验尝试, 在第一章里,我们介绍语音系统中常用到的各种数字信号处理技术。 以及几种常用参数的提取方法。 在第二章里,我们介绍元音模型,作者尝试将元音模型分为生理模 型, 数字模型和感知模型三类。 并分析了它们之间的联系。 这部分 内容是元音教学系统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在第三章里,我们讨论了参数的选择和提取,作者介绍了在教学系 统中可能采用的各种参数及其目前的提取方法和提取水平。并针对 我们的系统, 着重讨论了共振峰参数的提取,分析了共振峰参数提 取准确度不高的根本原因,并对共振峰的提取算法作了卓有成效的 修正, 新算法的性能比原来有近20个百分点的提高。 在第四章里,我们讨论模板的建立和评分方案的问题。 以往的系统 要通过主观参与来评判教学效果。导致系统评价数据的缺乏。成为 语音教学系统改进的障碍。所以机器评分有着重要的意义。但限于 我们对语音实质的认识,评估方案是先验性的。尽管如此,我们的 测试表明了这样的评估方案的良好效果。 在第五章里,我们介绍了系统的情况和对系统性能作了局部的测试 和初步的评价。在最后,我们分析了影响系统性能的各种可调因素, 提出了一些可能的改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