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算法及其在调度中的应用

Keyword: 遗传算法 映射 附加极值点 交互作用 隐含并行性

Abstract: 遗传算法是新兴的一种优化方法,可以用它束解决一些用常规方法难 以解决的问题一对于遗传算法,人们已经对其原理做了深入的研究.并应用 到非常广的铺域,但是怎样提高算法的效率,还是一个有待进一步解决的 问题。本文主要讨论了通过对编码的改进,提高算法的效率。 第一章给出遗传算法的基础知识; 第二章讨论不同的编码形式对遗传算法的影响,标准遗传算法的编码 方式的一些特点,另外在编码的过程中,从解空间到编码空间映射,产生新 的适应度的分布,增加了附加的极值点,讨论其时收敛性的影响,提出了 相应的解决方法.给出仿真结果; 第三章介绍操作算子时放率的影响和各种改进方法.讨论了群体大小 对算法的影响: 第四章讨论用遗传算法在数值问题的应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包括二 进制编码的运行效率,搜索的模式数量,附加极值点和实数缟码空间搜索 的不均匀性,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给出仿真结果; 第五章讨论基因位之间的交互作用对遗传算法隐含并行性的实现的影 响,对比不同的编码方式对算法隐含并行性的利用情况,给出仿真结果; 第六章给出了遗传算法在调度方面的应用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