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总体设计与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

中文摘要: 本文以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总体设计为工程背景,讨论了大系统最 经济结构综合问题与大系统满意结构综合问题. 管理信息系统MIS是为了满足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需要而开发的.七十 年代中期以来MIS因耗量过大等原因遭到批评.为了克服MIS的这个主要缺点, 我们从涂序彦的"最经济结构"理论得以启发,在MIS的总体设计中确定了如下的 基本设计思想: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从企业管理的需求出发,抓住能提高企 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依次考虑各种约束条件,经过多次"筛选",准确选定系 统的功能目标;再根据各子系统对计算机硬件设备的要求拟定若干系统方案供 比较选择,力求使总体设计方案"逐次逼近"一种合理的最经济结构或满意 结构.按照这种基本设计思想建立的MIS亦可称为"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 设计这种系统的主要技术关键在于,i)系统功能目标(或功能模块)的选 择和子系统的划分;ii)计算机系统战网络的选择. MIS的总体设计自我们提出了"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和"大系统 满意结构综合"等新的研究课题. "分解-协调"方法是解决大系统问题的基本方法,研究大系统问题应尽量将大系统 问题作为小系统问题;同时,响应注意所研究的问题的实际工程意义,避免繁杂加表学适应,寻找简明实用的工程设计方法.从这些原则出发,我们讨论了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问题的提法.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方法.大系统最经济结构与 子系统最经济结构的关系等.为了便于进行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本文推导了几个 有用的定理.还举了一个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的例子. 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主要是针对理想化的系统进行的,但大系统最 经济结构综合是大系统结构综合的基础.为了解决某些实际大系统的结构综合问题,本文在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的基础上,又提出大系统满意结构综 合问题,并对有关决策方法作了探讨,提出多目标决策问题的分解协调解决与 分解定理,多目标模糊决策满意解的定义以力求满意解的模糊综合评价法. 现在,对于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与大系统满意结构综合问题的 研究还仅仅是个开端,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