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神经网络的引线孔识别系统

Keyword: 人工神经网络 图像处理 模式识别 特征提取 B-p网络 Ic图像芯片 反向工程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一个IC图像引线孔自动识别系统。系统以模式 识别,图像处理和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为指导,可以高效,迅 速而可靠地完成在庞大的IC图像数据中搜索和定位引线 孔,并消除背景区的误判。 本系统的创新性工作主要有以下三点:在构架搜索空间方 面,我通过去除不可能存在引线孔的无效区,大大减少了搜 索范围,加快了搜索速度:在确定网络结构方面,我提出了 用两个由不同特征独立训练的网络构成多网络分类器,通过 融合两个网络识别结果的决策机制来降低误判率;针对IC图 像中存在多种类型的引线孔,我提出用三种类型的引线孔分 别训练出三个多网络分类器,然后由专家指定识别域分别将 三个分类器应用于IC图像中不同的区域,从而可以大大提高 识别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