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系统理论及智能控制在城市交通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 城市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大系统.交通过 程的不确定性和不确知性,使得对它的控制成为难题. 在设计区域交通信号控制方案中,用传统的控制理论和建 立数学模型的方法,无论在控制效果上,还是在运算时间上 都不能令人满意.本文作者把大系统理论和智能控制 理论的思想,方法,特别是多级自寻最优控制的优化技 术之用于城市交通管理系统,初步研究了递阶控制的系 统结构,考虑了系统的分解与协调问题,编制出具有一 定智能的自适应控制优化算法,从而提出了一个较为完整 的区域控制策略方案.它和世界著名的实时优化控制系 统SCOOT相类似. 计算机仿真实验和路口的实地验证均表明:与北京市 现行的单点周期信号控制方案相比,新方案在减少延误 时间和阻车长度,提高绿灯利用率和通行能力等许多方面 都有显著的成效.本论文中的部分成果,经有关部门鉴 定,已在北京市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