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音识别系统的说话人自适应方法与策略研究

Abstract: 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大词汇量、非特定人、连续 语音识别系统已经进入了实用化阶段。目前,使语音识别系统能 够随使用者的个人语音特点做自动的调整,已经成为用户十分迫 切的要求之一。说话人自适应技术正是为达到这一要求而发展起 来的。 本文力图从广泛的角度对各种说话人自适应方法做出分析和 总结,还探讨了其中一些方法发展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对相 应的算法做了大量的实验,并提出了一套实用系统的说话人自适 应策略方案。以此方案为指导,为我们已有的大词汇量非特定人 连续语音识别系统构建了一个说话人自适应平台,使其向着实用 化迈进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