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的集成管理系统一方法与应用研究

Abstract: 随着社会向高度信息化推进,智能建筑(Intelligent Building,IB)已成 为现代化建筑的新趋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在我国已建成的智能建筑 中,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IB各子系统没有充分的集成起来进行统一管理。 而在国际上尽管存在统一管理所有子系统的IB,但成型较早技术已显落后,而 且一直就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理论与方法。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作者提出了智 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IB-IMS)的概念。 文章首先介绍了智能建筑的诞生、发展、定义,谈到当前存在的问题,进 而引出IB-IMS的概念。在第二章,简要论述了智能建筑各个子系统的功能,介 绍了IB-IMS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位置和所应起到的作用。继而又在第三、四两 章(本文的主体部分)对该系统所要具有的功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对系 统的总体设计方法、实现系统需要运用的一些关键技术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并 在最后设计了一个演示系统来印证前文提出的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