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硕士学位论文
基于分形的经济预测研究
王任
1998-06-01
学位类型工学硕士
中文摘要经济发展的分析和预测对于指导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制订经济计 划和实行经济的科学管理有重要的意义。经济系统的运动是不稳定和 复杂的,但并非杂乱无章、无规可循。将分形理论和数据挖掘方法引 入经济运动的研究,有助于认识和发现貌似无序的现象中隐含的新的 规律和结构。 本文的研究主要针对知识发现/数据挖掘和分形理论及其在经济 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 (1)对数据挖掘的方法及其在经济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基于 Rough Set理论的数据浓缩方法是提取数据库中有用属性和规则的有 效算法,但它只能处理全部是离散属性的信息表,对连续变量必须先 做离散化预处理,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层次聚类的连续属性划分 归并算法并给出了一种领域独立的划分标准,拓展了Rough Set理论 的应用范围。 (2)对经济领域中的分形问题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基于分 形布朗运动研究分析了美国通货膨胀30年间的发展状况,对70年代 初反常经济现象从分形的角度给予解释。 (3)提出了基于分形布朗运动的通货膨胀趋势预测方法,并基于 Hurst系数的R/S分析方法提出了改进算法。 (4)对趋势预测方法和定量预测模型的结合进行了探讨。讨论了 趋势预测方法对时间序列模型选取的指导作用,提出了应用Rough Set 理论进行准定量预测的设想,并分析了趋势预测方法在其中的重要作 用。 (5)针对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分析了经济预测的发展方向。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7229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任. 基于分形的经济预测研究[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任]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任]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任]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