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合成算法及文语转换系统的研究

Keyword: 汉语语音合成 汉语准文语转换实验系统 时域基音同步叠加算法 基于正弦表示的语音处理技术

Abstract: 语音合成技术是要使计算机按给定文本输出清晰自然的语音的技术。语 音合成技术在计算机对话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残疾人语音辅助及语音学 研究等方面都应用广泛。汉语语音合成技术也正在努力提高合成语音的 清晰度自然度,力争早日推出实用化的汉语语音合成系统。八十年代 末,基音同步叠加算法的出现使基于波形拼接的合成技术成为语音合成 技术研究和发展的重点。性能更好的基于正弦表示的语处理技术进一步 使以波形拼接方法为基础的合成技术显得前景广阔。 本文首先介绍了时域基音同步叠加算法,并且介绍了此算法对汉 语全音节作时长变换和音高变换的实验结果。实验表明此算法在保持原 始音节清晰自然的前提下能在一定范围内灵活调节时长和音高等韵律 特征。然后介绍了笔者建立的一个汉语准文语转换的实验系统。实验系 统的声学处理采用时域基音同步叠加算法。笔者总结了汉语韵律特征研 究的一些主要结果,建立了一个由几十条规则组成的韵律模型。实验系 统的韵律处理以这个韵律模型为依据,对每个音节用三个参数ja音域 宽度系数、音域下限和时长系数ja来控制其韵律特征。这个系统合成 了几段文本,主观听辨表明合成语音比较清晰自然。最后介绍了基于正 弦表示的语音处理技术。基于正弦表示的方法与时域基音同步叠加算法 相比运算量大为增加,但是对合成语音音质有很大提高。笔者建立的实 验系统为汉语语音合成的研究建立了一个初步的系统,为今后的工作打 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对基于正弦表示的语音处理技术的研究为进一步 提高系统性能作了很好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