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面像数据采集与重建系统

Keyword: 三维计算机视觉 距离传感器 深度图 摄像机定标 距离数据的三维重建 配准

Abstract: 利用距离传感器获取物体的三维信息是三维计算机视觉一个重要 的研究方向,并且在工业、医学、数字电影制作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 的应用。基于激光主动三角原理的距离传感器,由于其使用方便、计 算简单、性能稳定及可靠性好等优点,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系统是由模式识别实验室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联合开发 的。它利用激光主动三角方法获取患者面部的三维数据。系统采用双 摄像机的方法解决了传统主动三角方法所固有的盲区问题,并将三维 距离数据与彩色图像进行配准,重建出高质量的三维图像。系统的软 件提供了丰富的三维测量功能,供医生进行诊断和设计矫形手术。系 统费用低廉,精度较高,是国内第一个用计算机三维视觉原理辅助正 颌外科矫治牙颌面畸形的系统,有着重大的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