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语音识别

Abstract: 简单地阐述了语音作为通讯手段的优点和必要性,同时结合汉 语的特点,说明了对普通庆语间进行识别的有利之处.在文中试图 阐明发展语音识别技术的困难所在,指出了提高识别精度和压缩 信息量是识别技术能否用于实际的关键,并指出运用有关语音声 学特征的先验知识对解决上面问题的重要意义. 基于上述观点,本文提出了不限定词汇普通话语音识别的新方 法.它以普通话的声母韵母模型为基础,在声母的识别中,以转接 信息作为主要依据,同时引入了一些辅音特征来更好地区分辅音.识别 韵母时则采用压缩的动态规划法来进一步减少计算量和存储量. 在文中给出了探索上述方法而进行的一些重要实验和结果,其中包 括含有全部声母的语图以及LPC不一致性与声韵转接区的关系.还进 行了一系列实验对该方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也是对普通话无限词 汇的识别作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对汉语中可能出现的最高 混淆度词汇表的识别率可达到86.7%至93.3%,对有限词汇的连 续语音(六位随机数字)的识别率可达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