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图像处理与传输

Alternative Title: CCTV System Image Processing & Transmission

Keyword: 安全防范系统 视频图像 图像处理 图像传输 网络

Abstract: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安全防范系统即安 全自动化系统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成为 保障安全、防范犯罪的有利武器和智能化、自动化的象征。 在安全防范系统中,视频图像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能够使警卫人员 直接观看到被监控点的实际情况,并且真实地记录某些特殊情况发生时的现场, 有利于案件的调查和侦破。但实际中,摄像机来的视频图像往往因为各种原因 受到污染导致图像模糊不清,难以辨认;同时,图像在小范围、短距离内传输 速度和质量尚可接受,但在地域广阔、距离遥远的应用中其质量却受到许多限 制。 本文正是针对这两个安防系统中最突出、最受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途径 和方法:利用变换、滤波、平滑、增强等图像处理方法改善图像的主观质量, 提高系统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利用专用设备、可视电话、会议电视等设备通过 电信网络、计算机网络和有线电视广播网络实现监控视频图像的远程传输,扩 大了监控的范围,延伸了防范的视角,大大增强了系统的监控能力和应用范围。 最后,本文还根据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安防系统的最新进展,前瞻性 地提出和论述了“数字化、网络化 ——安全防范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