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楼宇自动化系统集成的研究

Abstract: 智能建筑一词首次出现于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集团UTBS于康乃狄克州所设计 与兴建的city Place大楼的宣传词中。这栋大楼被认为是国际上第一座智能建 筑.此后,世界各国均将智能建筑运用在新建筑的设计上,智能建筑技术获得丁 飞速的发展。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提高管理水平的需求,我国的智能建筑热也 悄然兴起。 智能建筑是适应社会信息化与提高管理水半的需要,是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发 展的必然产物。然而考察近年来已经建成的智能建筑,能够真正实现智能建筑 系统集成的建筑并不多。许多号称已实施弱电系统集成的智能大厦,只是建立 了一些有智能特点的分系统,只是将这些分系统的中心监控站安排布置在一间 房屋内,但并未实现各智能系统之问的信息交换,也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统一 的监控管理平台。显然这样的建筑还称不上智能化,电不能说是实现了真正意 义的弱电系统集成。 本文主要集中讨论了智能建筑楼宇自动化系统集成的问题。目前,在智能建筑 存在的诸多问题中,智能建筑的系统集成是一个广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本文通 过对智能建筑的历史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分析,提出了目前解决智能建筑系 统集成的总体框架。作者阐述了智能建筑系统集成的发腱方向,重点阐述了当前 在智能建筑界比较流行的区域网——子系统集成方案,并在此框架下说明了闭路 电视监控通信网关和服务器的实现。另外,本文也从当前技术的发展状况,特别 是现场总线技术(在本文中着重讨论LONWORKS控制网络技术)的发展状况,提 出了在目前技术许可范围内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的集成框架。作者指出,基于 LONW0RKS技术的智能建筑系统集成是今后智能建筑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