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动系统的微处理机控制

摘要: 本文首先探讨了微处理机在快速随动系统中 应用的某些问题.如采样频率的选择,微处理机 直接数字控制的有限字长效应以及定点递推控 制算法中输入输出计算时间的减小等问题.通 过理论分析得出了相应的结果. 在第二部分中,作者以微处理机为核心,较详细 地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高精度快速位置随动系统,在 分析和设计中较好地应用了前面得出的理论分析 结果.该系统以光栅脉冲发生器和可逆二进制计数 器组成位置检测系统.控制器采用先进的双模控 制方式(dual mode contnol).使系统的快速性和精度得 到了保证,并针对数字双模控制的特点,提出了单调 快速模式切换的概念,然后求出了切换点的充要 条件.另外,对线性数字控制器应用了CAD方法进行参 数最优化设计,实验结果表明,用以上方法设计的 系统可能获得非常满意的性能.最后,作者在上述系 统的基础上,通过改变控制算法很容易地实现了 状态反馈控制,且在状态的获取上使用了降阶状态 观测器.以上结果表明微处理机直接数字控制是 能够胜任于一般过程控制的,它将会在我国的四个 现代化中发挥出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