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S系统与虚拟内窥镜核心算法研究

中文摘要: 医学图像的出现给医学诊断学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曙光,特别是现代计算机科 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基于医学图像的诊断成为一个新兴发展的交叉科学领域。 我在就读研究生期间,非常幸运的在中科院复杂系统和智能科学实验室从事 医学图像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因为这个研究开发团体在这个领域有着深厚的 积淀,研究项目和人员多次获奖,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基金的 重点资助。 在戴汝为院士和田捷研究员领导下,我接着以前研究工作的基础,从事了近 三年的工作。我主要从事了PACS系统的开发以及虚拟内窥镜核心算法的研究的 实现。现将三年所学写成此文,希望大家给予建议和批评,更希望能和更多的人 进行探讨,在这个方向上更进一步。 本文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第一和第二章构成,主要进行基于医学 图像诊断的介绍,以及阐明我在研究生前期主要从事的PACS系统的工作。第二 部分由后面的三章构成,是本文的重点。这部分是讲述我在研究生后期,从事虚 拟内窥镜核心算法研究的工作,理论性较强。 大家知道PACS系统是应用性很强的系统,主要解决医学图像的存储和通讯 问题。这个方向的研究和开发都是国内外的热点。我们实验室在国内和最大的医 疗仪器厂商东大阿尔派合作,完成了国内首个实用的PACS系统。我作为项目组 长从事了其中很多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在文章的第一部分中我介绍了PACS 系统的概况,技术细节和系统的实现情况。在最后对PACS系统的发展给出了我 自己的看法。 相对与PACS系统,虚拟内窥镜系统是解决图像观察和观察质量问题的系 统。顾名思义,这个系统就象一个医学窥镜一样,漫游在人的身体内部,对各个 部位进行多方面的观察。在文章的第二部分中我首先对虚拟内窥镜进行了介绍, 将整个虚拟内窥镜所需的技术构成进行分析,从而提出了基于LoD的数据模型、 数据简化、数据漫游的重要性。为此我通过大量的调研,在虚拟内窥镜系统首次 采用了Hugues Hoppe在1997年最新提出的ProgressiVe Meshes数据结构和算法, 来解决这些关键核心问题。在第四章中我对于PM算法进行了介绍,讨论了其在 数据结构、数据简化和漫游上的优点。但它毕竟是一个通用的算法,没有在虚拟 内窥镜系统中进行过应用。所以我接着分析了其在虚拟内窥镜系统中应用的特 别,提出了一些局限。并在接着的第五章中提出了改进的PM算法,并给出了算 法的实现和算法结果。在改进的算法中,很好的解决了数据简化

英文摘要: This thesis paper mainly discuss about my researching and application works in the field of Medical image Based Diagnosis.The content of this paper can be divided into two parts.One is introduction of my previous works in PACS system designing, technical analyzing and s),stem implementation.The other part is the major of this paper,discussing my theory researching works in Virtual Endoscopy.In this part,I introduce Progressive Meshes Algorithm into the application of Virtual Endoscopy the first time.And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in application,I point out my Improved P M Algorithm.Wish there are some more suggestions for this research field.

关键词: 医学图像medical Imaging Pacs 虚拟内窥镜virtua Endoscopy 渐进网格progressive Meshes Medical Imaging Pacs Virtual Endoscopy Progressive Mes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