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机的PACS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 医学图像诊断在现代医疗活动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随着可视化技术的 不断发展,现代医学已越来越离不开医学图像的信息,医学图像在临床诊断、 教学科研等方面正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医院在过去十多年间,引进了大批先进的医学图像设备,对提高诊 断水平起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大多数医学图像设备都没 有考虑图像的储存和通信功能,更多的是配置一部打印机或X光胶片作图像记 录,医生通过肉眼观察仪器屏幕的图像进行诊断。 一边是投入巨资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档成像设备,一边是耗费大量 人力物力的原始手工作业。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呢? 起源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PACS系统给出了答案。PACS是实现医学 图像信息管理的重要条件,它对医学图像的采集、显示、储存、交换和输出进 行数字化处理,最终实现图像的数字化储存和传送。PACS的目标是实现医学图 像在医院内外的迅速传递和分发,使医生或病人本人能随时随地获得需要的医 学图像。 目前,PACS在国外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国内医院的计 算机网络应用基础薄弱,而且国外的PACS系统投资规模过大,PACS系统在我 国的应用还不广泛。因此,我们在国家863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结 合我国的国情特点和医院的实际情况,开发了一个基于微机+Win32平台的 PACS系统,目前已经应用在一些国内的医院中。 本文论述了PACS系统的结构特点,介绍了一些PACS系统中使用的通信 标准,以及PACS系统设计中考虑的一些原则,并给出了一个PACS系统的设 计结构,着重论述了PACS系统中图像诊断工作站的功能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