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多目标经济批量规划与决策

Abstract: 本文的目的是解决生产组织与计划中普遍存在的多目标经济批量 问题.在各种各样的经济活动中.由于经济批量问题的共性,这类线 性问题得以归纳为三种形式.推广到多目标,本文提出了相应的三种 多目标经济批量规划问题,即一般多目标批量规划,特别多目标批量 规划和多目标整数规划. 为解决上述多目标批量规则问题,本文对多目标线性规划和整数 规划的方法学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其内容主要在三个方面展开,即 约束,分解和拉格郎日松弛.所谓约束就是把目标函数化成约束条件 然而与众不同的是本文首次把约束分成软、硬两种约束,从而在对多 目标问题施加约束后可以将其转化成具有目标约束(软约束)集和常 规约束(硬约束)集两个约束集合,因而可以分解为单目标问题,分 解则是把大型规划问题划分成若干个易解的子规划问题;拉格郎日松 弛则是把难解的整数规划问题转化成含有较少边界约束集的易解问题. 本文综合运用了约束,分解和拉格郎日松弛的原理和方法,建立 了相应的解决多目标经济批量问题的RESTEM、PASTEM和COLARI 三种方法.由于三种方法均采用了Dantzig和Wolfe的分解原 理,因而可使问题化繁就简.化难为易,便于在微机或中小型机上处 理较大规模的多目标规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