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S问题求解系统及在测井解释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从问题求解的角度,分析了形式 地描述问题的方法,提出利用概念关系 图分步逐级描述问题,为专业人员系统而 完整地总结知识提供了一种方法.我们以 模块化的规则和画面相结合的知识表达 方式建立了PSS问题求解系统,为专家的 启发性知识及灵活的控制策略的表达提 供了简便有力的手段.以PSS为基础,我们 建造了OWLI油井测井解释专家系统.通过 对华北油田一百口井的解释,取得了令人满 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