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测井解释专家系统OWLI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一个用于石油勘探,开发的专家系 统——油井测井解释专家系统OWLI(Oil Well Log Interpreter),以及OWLI系统的核心—— 一个面向前后文的知识表达系统COUR(Contert Oriented Representation). COKR用框架和规则的形式结合表达专家 知识,支持知识库的方便的管理和知识的获取, 为专家提供了目标驱动和数据驱动的推理和 控制知识的手段,支持实体间的对比和继承 性推理. OWLI系统具有关于两种主要岩性和各种测 井手段的油井测井解释知识,能根据不同油 田的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学习,有较强的综合 解释能力. OWLI系统的大规模试验取得了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