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系统及建造工具的推理解释

Abstract: 专家系统的一个重要的性能指标是它的 推理解释能力.自70年代起,AI工作者对专家 系统的推理解释问题做了较深入的研究,但 对如何使专家系统能自动地寻求一个简洁的 解释这一问题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本文在 分析人在解释因果关系过程中的认知模型和 解释子系统的用户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动 选择待解释项的模式ACM,为解决上述问题提 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本文还讨论和分析了推理过程中规则调用的 意义,如何用全局性的解释和抽象解释使用户 理解专家系统的行为. 本文给出了解释子系统的设计原则,并介绍 了专家系统建造工具EST-I的解释子系统ESS的 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