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线孔识别基于版图的电路连通性检查系统

Abstract: 引线孔识别以及基于版图的电路连接性检 查系统是IC电路智能解剖分析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在引线孔识别中,采用了线性分类器的方法,因 而系统简单,运算速度快.在识别之前对原始图象进 行规态化予处理,另外,采取以铝条结构作为"窗口"的 思想,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运算速度,同时,在原始 图象规态化处理以及特征抽取这程中,采取了系数导 优措施,同时,抽取的特征反映的是引线孔的图象特 点,加入了层与层之间的知识信息,因而有效地提高了 系统识别的正确率,而且,由于在特征抽取及分类器设 计中采用了寻优措施,也使系统的通用性得到提高. 根据实验统计,系统的误识率一般在10%以下. 基于版图的电路连通性检查通过一个查询式 数据库,为版图的查错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工具.在查询式 数据库的建立过程中,首先确认了引线孔的各层结 构之间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引入了扫描轴堆栈的思想 并且对结构数据采取排序的予处理措施,从而大大提高 了运算速度.数据库针对结构文件数据量大的特点,采 用了分页管理方式,查询方便. 基于版图的电路连通性检查为解剖分析查错提 供了一个较为方便的工具,通过它用户可以很方便地了解版 图中注意两点在电路特性上是否等电位,同时数据库 还可以向有户提供这两点在版图上的连接路径(如果 连接的话).另外,系统还包括了对引线孔的设计规则 检查. 本系统全部程序均用FORTRAN-77语言编写,程序量 为8000条左右,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该系统在HC158芯 片上做了实验并得到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