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显示中的稳线隐面消除--一个新的隐线消除方法

Keyword: 隐线消除

Abstract: 本文在评述各种隐线隐面消除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较 新的隐线消除方法,能够较快速地显示物体的线条画. 本方法所处理的对象是以平面或近似平面的多边形为 界面的不透明的多面体,这种多面体的各个面除了在他们 的边界上相交外不再有其他交线.这种多面体可凹可凸,可 以有空洞,能逼曲面. 本方法过程是把需显示的物体经过透视等各种变换投 影到屏幕上,求出棱与棱的交点,并把棱按交点分段但并不 是求出所有交点,而是对棱进行了分类只求出最必要的交 点,从而做到了所求的交点数目和所分的线段数目达到最 小值,大大加快了处理速度. 本文还在程序中加入了较新的装配程序,可以用简单物 体拼装出复杂物体,因此大大简化了数据的输入,减少了人 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