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时变(未知)大延迟系统进行时延跟踪的自校正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文提出一种对时变(未知)大延迟系统进行 时延跟踪的自校正控制算法.当对象由ARMA模 型描述时,将其控制所对应的多项式B(2-1)的 阶次升高二次,然后构成数据向量进行辨识, 再使用一定的检验手段确定其系统是否为零,从 而对时延进行在线修正.并利用极点配置方法设 计控制器.与传统的扩展多项式的处理时延问题 方法相比较,本文所提算法在延迟增加时,不增加 辨识参数,一方面节省了计算量,另一方面也避免了 因大延迟时参数估计不准而导致的解多项式系数 方程时可能出现的"病态".大量仿真结果表明算 法是可行的,具有较好的时延跟踪与控制效果. 本文算法为处理工业过程中的未知时变大延迟问 题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