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自适应控制的模型参考方法

中文摘要: 药物自动输注系统是目前正在发展的一个新课题. 现在已经出现了许多用于控制血压的自适应算法.由于人 体中所存在的个体差异影响、随机干扰作用和人体对药物 传输作用的固有时变时延,使得完善的血压自适应控制系 统的发展还要经历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无论对于已经出 现的各种血压自校正调节器(STR)法,还是对于已经提 出的唯一一例控制血压的模型参考自适应系统(MRAS) 方法,所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之一是对象的时延问题.尤其 对于大时延对象和时变时延对象,这个问题更加严重.时 延系统的MRAS设计问题是目前理论上一直未解决的一 个重要问题之一. 本文详细地综述了血压自适应控制和MRAS方法的 发展,指出了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在完成开环血压控制的 基础上,进行了闭环药物用量控制血压的MRAS方法研 究.文中提出的血压自适应控制的模型参考方法,从理论 上解决了至今尚未解决的一类时延系统的模型参考自适应 系统的设计问题.这种系统设计方法不需要精确地知道被 控对象的动态物性,也不要求准确地知道被控对象的时延 参数.设计的系统参稳定地适应较大范围的对象特性的变 化(包括时延参数变化).系统具有优良的跟随特性和对时 延变化的鲁棒(POBUST)特性.用这种设计方法设计的模型 参考自适应控制系统(MRACS)在血压控制中获得了成 功地应用.系统的计算机仿真实验与临床动物(狗)中的实 验证明了这种方法的正确性和血压MRACS的优越性. 这种系统设计方法还可用于其它控制工程领域中具有类似 对象结构模型的自适应控制系统的设计. 系统动物实验中,不仅研究了SNP(硝普钠)降低血 压的自适应控制作用,还研究了多巴胺升高血压的自适应 控制过程和系统在血压控制过程中的抗扰动能力.由于该 控制算法可兼作降压和升压控制之用,并在实验中完全使用 国产的药物和完全基于国内现有条件{医疗仪器、设施 和药物上}因此,这种控制血压的药物输注MRACS在 国内的普及和推广使用极为便利.本论文对这种大时延系 统的MRAS方法用于血压的自适应控制并进行全面的研 究,在文献中尚未见到类似的工作.期望这种调节血压的 药物输注MRACS在临床血压控制过程中能大大地改进 药物的给药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