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直接操作与图视语言

摘要: 图形作为交互媒介已成为人机交互研究领域的 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图形直接操作与图视语言均属 于这一研究范畴,只是各自研究的角度不同。本文 基于两者结合的观点,把图视语言的描述机制引入 到图形直接操作交互系统中,以弥补原有系统缺乏 描述功能这一不足,而图形直接操作作为图视语言 的交互方式,减小了用户使用语言的难度。文中从 生理学、认知科学等角度阐述了图形直接操作与图 视语言所基于的认知基础。探讨了图视语言的形式 化描述方法、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方法,提出了属 性树及属性树的动态修剪等概念。属性树是图视语 言的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的关键。基于以上的理论 和方法,作者在APOLLO机上实现了一个图形直接 操作与图视语言相结合的人机交互环境TRY,本文 详细介绍了该系统的实现。